數位天堂

Nokia: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拜耳:如果文明不能使我們更相愛,那科技便失去意義!
歡迎您的加入,讓我們一起討論科技與環保的整合應用...

您尚未登入。

#1 2007-10-15 15:59:31

Aven
天使
來自: 數位天堂
註冊日期: 2007-07-15
文章數: 2266
網站

綠建築──節能又舒適的聰明住宅

作者:陳佳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以永續為基礎、以節能為指標的綠建築,已成為解決地球能源危機的一大契機。1996年台灣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綠建築概念悄悄在台灣展開。2000年3月,環保署的「國家環境檢驗大樓」,成為國內第一棟取得「綠建築」標章的大樓。2001年,台大有了第一棟實驗性質的省能房屋,2003年第二棟省能房屋建造完成,就是「台大綠房子」,之後還有許許多多我們不知道的環保建築也陸續登場。到底綠建築與我們的生活有何相關?綠建築能改善我們長久以來病態建築的問題嗎?現在該是你來了解綠建築的時候了!

綠建築是一種概念

  綠建築的概念,源自於1980年世界自然保護組織(IUCN)在《世界自然保護大綱》中首次提出的「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pment」,呼籲全世界重視地球的資源耗竭危機。接著,1987年世界環保與發展會議(WCED)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提出有系統的人類永續發展策略,獲得全球共識。1993年聯合國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UNCED),展開全面的環保運動。此後與居住建築有關的永續發展議題蜂擁而至,先是1996年6月聯合國召開的「人民居住會議」中簽署《人居環境議程》,同年我國行政院也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1998年京都環境會議中正式制定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目標。接著2002年在南非舉行的第二次地球高峰會議,則確實檢驗國際合作的環保成果。

  究竟什麼是綠建築?沒有人能說出一個定律般的答案,因為這個概念還是進行式,每個國家需要適合自己的定義及技術,來保護自己居住的環境,來實踐屬於自己的綠建築理念。來看看不同國家的說法:

  歐洲稱為「生態建築」或「省能建築」,強調生態平衡、保育與物種多樣化、資源回收再利用、再生能源及節能等。日本通稱「環境共生建築」,重點放在減低環境衝擊、與自然調和以及居住舒適性這3大特性。美國稱之「綠建築」,具有能源效率與節約、室內空氣品質、資源與材料效率、環境容量等特性。

  至於台灣,則稱之為「綠建築」。台大的綠房子遵循「自然、省能、環保、永續」原則,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公布2003年最新的積極定義,則將綠建築界定為一符合「生態、節能、減廢、健康」(EEWH)的建築物。

綠建築是一種實踐

  一棟建築的形成若能從建材和各種組成因素中,直接加入對於環境保護、資源永續和節約能源的設計,就可稱為綠建築,包括各種建築手法及各種建材的選擇,以石頭、木材、金屬和玻璃等自然建材為首要選擇目標,加上建築周邊的自然景觀設計以增加綠化環境,甚至以生物多樣性為目標的生態池等等,皆是綠建築的範圍。若建築中的各種能源利用如電燈、建築外殼和節水設施等都以節能為首要考慮,那就更加接近綠建築的實現了。

  永續發展為綠建築的基礎,建構在建築上的無論是設計或建材都必須以永續為中心思想,才得以永續經營,而與環境息息相關的各種綠建築評估指標才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實踐。從內政部建研所公布的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與地球環境關係的表格中,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知道綠建築如何改善我們的環境問題。

https://digiland.tw/img/upload/table2007081101.gif

綠建築是一種改變

  說到蓋房子、搞設計,不是一件輕易的事,且綠建築的實行也非如同「舉手之勞作環保、你我都做得到」般輕鬆簡單。但是如果你也認同「生活要陽光、居住要空氣」的概念,同時也體認到地球的能源危機,那麼綠建築又多了一個朋友;有了朋友在各地影響、從中牽線,那綠建築也得以改變我們使用資源的方式與想法。有機會,讓綠建築改變你的生活,改變孩子的未來。





技術問題請於論壇上集眾人之力公開討論,感恩 thankgod

離線

 

友情連結

論壇頁尾

Powered by PunBB
© Copyright 2018 Rickard Andersson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