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天堂

Nokia: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拜耳:如果文明不能使我們更相愛,那科技便失去意義!
歡迎您的加入,讓我們一起討論科技與環保的整合應用...

您尚未登入。

#1 2007-11-12 11:47:12

Aven
天使
來自: 數位天堂
註冊日期: 2007-07-15
文章數: 2266
網站

風力發電 成長最快能源科技

更新日期:2007/11/12 04:39 記者: 潘勛/綜合報導

 傳統的風力發電場常被批評為吵死人、危及鳥類又沒有效率,但新近研發的風力發電機可望改善這些問題,同時肆應21世紀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需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日報導,風力發電是目前全世界成長最快的能源科技。「英國風力發電協會」便表示,到2010年,設在英國海岸邊的風力發電場將可供應全國電力總需求的5%(即3000百萬瓦)。英國政府已矢言,屆時希望所有的能源之中,有10%產自再生能源。到2020年,全歐洲希望20%的能源,是使用再生方式來製造。


 但是,反對風力發電的聲浪卻由意想不到的地方傳出。德國政府能源署2005年研究後做出結論說,若要減少溫室氣體,風力發電成本太昂貴,又沒有效率。


 除了被批評效率不夠以外,風力發電場還被形容成醜陋,噪音驚人,又危害鳥類。就算鄉下人家把小型風力發電機架在自家屋頂,也常引來鄰居不表茍同的側目。


 但是,即將上市的新款風力發電機可望讓這些反對論調顯得陳腐。工學專家們正研發更有效率也更美觀的風力發電機。


 英國人喬凡諾維奇發明的「暴風刀渦輪機」(Stormblade Turbine)誠可謂空前未有的風力發電機。它外表看來像噴射機的引擎,而不像螺旋槳,發電效能可望達到無與倫比的程度。尋常的螺旋槳式風力發電機碰到時速超過96公里的強風,就會自動關掉,但暴風刀渦輪機不會,因此能利用最強的風來收穫最大的電力。


 美國懷俄明州的「Terra Moya Aqua」則使用不同的改良手法。該公司設計出一種垂直軸式風力渦輪機,較容易操作、安靜,又不與地面共振。


 另外,英國「寧靜革命公司」(Quiet Revolution Ltd)研發出一款垂直軸式風力發電機,採用三重螺旋設計,高5公尺,代號為「QR5」,跟水平軸式風力渦輪不一樣,它不必靠旋轉捕捉風力,而且材質為碳纖及環氧樹脂,很輕巧安靜,1年可以發出1萬千瓦時的電力。


 前述的新型風力發電機設計專家都表示,他們正在研發體積更小、適合家戶使用的款式。如此一來,批評風力發電的人勢必重新考量,是否還要再反對。最後,風力發電在21世紀可能不止佔能源科技的一小部分,而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參考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 … /o12m.html





技術問題請於論壇上集眾人之力公開討論,感恩 thankgod

離線

 

友情連結

論壇頁尾

Powered by PunBB
© Copyright 2018 Rickard Andersson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