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開箱] QNAP TS-221 及 QTS 4.0 開箱報告(上)

 前言
提到 QNAP 就不得不提小弟和 QNAP 的淵源,話說 2011 年 QNAP 舉辦了 尋找特務Q!誰是最強QNAP NAS達人活動,當初抱持著想寫一篇與眾不同的改機文章,所以報名了「瘋狂改裝Open組」,最後也以這篇 打造 QNAP 變形金剛(QNAP TS-112) 文章拿下該次活動的大獎,從此開始與 QNAP 結下一段緣份。

QNAP TS-221 開箱
這次借測的是 QNAP 旗下的產品 TS-221 多功能 2Bay NAS,是 QNAP 本年度搭配 QTS 4.0 作業系統所推出的最新機種。TS-221 使用兩顆硬碟的設計,能夠架設單顆/JBOD/RAID 0/RAID 1 等磁碟陣列模式,除了可以確保資料安全性外亦具備資料擴充的彈性,是一台進可攻退可守的進階型機種,適合家用及SOHO族群使用。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1.jpg 

TS-221 的所有配件,變壓器、螺絲、網路線、一張快速安裝導引(Quick Installation Guide)。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2.jpg

在機身設計上,這次的 TS-221 摒棄上一代 TS-219P II 的塑料外殼設計,原廠不惜砸重本改採用金屬外殼,除了提升散熱效果外,質感亦更勝以往。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4.jpg

2Bay 硬碟擴充座支援熱抽換的設計,而硬碟架同樣的也放棄上一代的塑料硬碟抽取架,改採用金屬製成的硬碟抽取架,這表示客戶反映的心聲 QNAP 應該都有聽進去了。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9.jpg

在I/O介面設計上,TS-221 前置 1 個 USB 2.0 介面,當需要快速備份隨身碟的資料時,可將隨身碟插入 TS-221 前置的 USB 介面上,可按下 USB 上方的快速複製鍵,即可把隨身碟上的資料快速複製到 NAS 上。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6.jpg

而 TS-221 後方 I/O 介面更是精彩,除了內建一組 Gigabit 網路介面外,還配置兩組 USB 3.0 高速介面及兩組 eSATA 擴充介面,若需要大量資料備份,透過這兩者介面,將可省下許多寶貴的時間。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5.jpg

拉開硬碟抽取架,兩顆硬碟座後方正對著就是 70mm 的散熱風扇,只是中間還隔著 SATA 轉接卡,稍微阻擋了熱氣排放,空氣流通的動線設計還算順暢。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fan.jpg

徵得原廠同意,我們有幸打開機殼,更進一步窺視內部主機板元件,TS-221 採用 4 顆 Hynix DDR3 記憶體晶片,共計 1GB 記憶體容量,不過記憶體是直接燒焊於主機板上,並非採用 SO-DIMM 記憶體擴充座,所以無法自行擴充記憶體容量。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mb1_s.jpg

TS-221 採用了 2GHz Marvell 88F6282 SoC,這是一顆高性能的系統晶片,它整合了 Marvell 開發的單一處理核心及多項控制單元,而且符合 ARMv5TE 架構及內建 256KB 的 L2 快取記憶體。 由於 Marvell 88F6282 已內建多項控制單元,外接的零件並不多,雖然使用高達 2GHz 時脈,但 SoC 的功耗非常低,而且支援硬碟待機等功能可以有效減少功耗和降低溫度,因此具備高效能及省電等優勢。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mb3.jpg

此外,主機板上已內建兩組 USB 3.0 介面以及內建兩組 eSATA 介面,提升了外接裝置 I/O 傳輸效率。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mb2.jpg

這次測試原廠只提供 NAS 主機,並未提供測試硬碟,而筆者鍵人我手上又沒閒置可用的硬碟,只好把腦筋動到備份用的外接式硬碟上,為了這次測試能夠順利進行,只好殺雞取卵拆了這兩台 3TB 外接硬碟盒,硬碟型號是 Seagatre ST3000DM001。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7.jpg

兩片土司準備送進烤麵包機...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8.jpg

組合完成,準備上電進行 QTS 4.0 作業系統的安裝程序。
http://digiland.tw/uploads/2_ts-221_boxing_3.jpg

硬體規格
CPU:Marvell 88F6282 2.0 GHz
DRAM:1GB DDRIII RAM
Flash Memory:16MB
HDD:2 x 3.5″ SATA II and 2 x 2.5” SATA II HDD/SSD(Maximum raw capacity: 8TB)
HDD Tray:2 x hot-swappable tray
LAN Port:1 x Gigabit RJ-45 Ethernet port
USB:2 x USB 3.0 port (Back: 2) 1 x USB 2.0 port (Front:1 )
eSATA:2 x eSATA port (Back)
Power Consumption (W):Sleep mode: 8W / In operation: 16W (with 2 x 500GB HDD installed)

參考資料:
QNAP TS-221 產品資訊